Views:
16293

常常出現的動脈粥狀硬化

閱讀腦中風相關的文章時,是否常常看到「動脈粥狀硬化」這個詞呢?這到底是什麼疾病,為什麼每次提到它就要強調必須好好保養血管、讓血管維持彈性的重要性呢?

血管如同我們身體中的馬路與高速公路,在其中奔馳的血液則載著我們身體所需的種種物資,例如:氧氣、養分、代謝物、脂質等等,將它們運輸到需要的地方,但不是所有物質都可以順利被帶走,當它們不正常堆積時,就會成為「粥狀斑塊」,進而導致粥狀硬化。

我們首先以圖解的方式大致了解粥狀斑塊和血管硬化的形成過程:

 

粥狀斑塊與硬化形成過程

看完圖解版有大概的認識後,再來更詳細的文字講解!動脈粥狀硬化常見兇手是載了過多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甚麼是低密度脂蛋白呢?前面說到血液如同馬路,但有些物質沒辦法自己走路、一定要別人載著它,脂質類的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就是其中之一,它們的交通工具是蛋白質,兩者結合時才能在血液輸送,也就是所謂的「脂蛋白」。而就像有載人的公車、有載貨的貨車,脂蛋白中也有主要載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主要載三酸甘油脂的「極低密度脂蛋白」、主要將不需要的膽固醇載回肝臟分解的「高密度脂蛋白」等等。

低密度脂蛋白中的膽固醇濃度過高、載了太多的膽固醇便很容易滲透、卡進血管壁中,而血管中又充斥著載著氧氣的紅血球,那些氧氣會使得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氧化後便散發毒素,屬於免疫系統、負責保衛身體健康的白血球會判斷它為必須消滅的壞東西,但這些膽固醇不會因為被消滅了而消失,白血球(巨噬細胞)吞噬低密度脂蛋白後只能分解蛋白質,塞滿脂質的巨噬細胞會變成泡沫細胞,泡沫細胞死亡後不只留下脂質,遭受到白血球攻擊也會使血管發炎,此時結締組織就會湊過來修復發炎受傷的地方,當這些物質越聚越多就成了「粥狀斑塊」,不只堵住血管讓血管越來越窄,也讓血管被固定住沒有彈性。

不僅如此,粥狀斑塊還有可能破裂,這時候血小板也被吸引過來,結成血塊就成了血栓,讓血管更加狹窄,如果血栓從血管脫落時,便會在血液中流竄,當碰到較細的血管時,血栓很可能又再次成為堵住血管的兇手。

不過動脈粥狀硬化的過程其實還沒有被研究的非常透徹,不僅僅是膽固醇,血液中其他的物質也會堆積(例如鈣),前面介紹的過程也不一定是按順序發生,各種物質會在同時間錯綜複雜的互相影響。

 

動脈粥狀硬化與腦中風的關聯

而腦中風有分因為血管阻塞的缺血性腦中風、因為血管破裂的出血性腦中風,堆積的粥狀斑塊與血塊便會讓血流難以通過,成為「缺血性腦中風」的「腦血栓症」;脫落的斑塊與血栓堵住其他地方的血管時,就成為「腦栓塞症」;堵住的位置剛好是靜脈時,則成為「大腦靜脈栓塞」。

 

了解更多

以上是動脈粥狀硬化的介紹,希望大家平時能多關注血管的健康,畢竟血管硬化不只會發生在腦部造成腦中風,也可能發生在身體其他部位,造成例如心肌梗塞等等,一樣是很嚴重的!

如果你還想多了解前面提到的腦中風,可以看:腦中風有幾種?要看哪一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