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18972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關鍵字: 銀髮族 , 胡朝榮 , 腦中風 , 血栓溶解劑 , 黃金3小時 )

腦中風是重症急救中常見的病灶,平均每48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醫師表示,中風的病患最好要在發作2小時內就醫,才有可能在發病「黃金3小時」內透過血栓溶解劑的治療,得到緩解,但統計卻發現,缺血性中風病患能在2小時內到院的比例大約只有20%,表示一般民眾對中風需緊急送醫的認知還仍有待加強。


血栓溶解劑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可視為特效藥,但並非萬靈丹。

 

衛生福利部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醫師表示,腦中風為國人10大死因第3位,每年約有7萬多人罹患中風,且死亡率每年逾1萬2000多人;雖急救搶回生命,但腦中風常常會留下很嚴重的症狀,包含肢體偏癱、行走困難、吞嚥困難、語言障礙、智能障礙,甚至昏迷或成為植物人等。

中風有前兆 手腳無力最常見

一般而言,腦中風是指腦部發生急性的血管病變,可分為出血性腦中風及缺血性腦中風兩類。出血性腦中風是因為血管破裂而使得血塊累積在腦部造成症狀,反之,缺血性腦中風或稱腦梗塞,則是因為腦部的血管被血栓阻塞而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足,產生傷害。

國內缺血性中風是目前最常見的腦中風,患者約佔80%以上,臨床發現,若能在發病3小時內,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增加復原機會。所以,若發現有中風的癥兆,包括嘴巴歪斜、單側手腳麻木、突然說話不清楚、視力模糊、步伐不穩和眩暈等,就要趕快到醫院掛急診。


腦中風常來得突然,雖然號稱「閃靈殺手」,但發作前依舊有癥兆可循。

 

胡朝榮主任醫師舉例說,1位77歲的吳女士,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病史,本月初聚餐時,左手突然使不上力,手上的湯碗掉到地上,家屬發現不對勁,即刻撥打119將其送醫,緊急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

血栓溶解劑 中風急救特效藥

患者從發病打電話叫救護車,直至送至雙和醫院急診室,僅花了36分鐘,院方隨即啟動中風小組為其注射血栓溶解劑,整個過程只有2小時,順利搶救患者一命,且沒有中風嘴歪眼斜等後遺症出現。

基本上,血栓溶解劑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可視為特效藥,但並非萬靈丹,若使用時機不當,也可能增加腦出血等副作用。臨床發現,若使用血栓溶解劑於發病超過3小時的患者,則病人產生腦出血的機率大增至6%,6小時以內則可增加14%,因此急救前「中風評估量表」很重要。

中風前兆 謹記「FAST」口訣

由於腦中風常來得突然,雖然號稱「閃靈殺手」,但依舊有癥兆可循;民眾可詳記「FAST」口訣,中文是「快速」的意思,亦即「Face-臉-嘴巴歪斜、Arm-手-單側手腳麻木、Speech-說話-突然說話不清楚以及Time-時間-趕緊就醫」,可讓病人得到及時治療,減少造成終身殘障的遺憾。

【醫師小叮嚀】:

中風好發中老年族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資料顯示,每個人一生中約有1/6的中風機率。唯有「預防勝於治療」,才能避免二度中風可能。包括:日常生活要有規律,避免過勞過累,對天氣變化要防止過冷過熱刺激;飲食宜清淡,不宜過量,多食用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暢;維持心情愉快,避免精神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