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706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關鍵字: 中風 , 廖國興 , 動脈瘤 )

寒流來襲,天冷洗頭要小心,可能造成動脈瘤破裂出血而中風!一位47歲侯小姐日前在午覺後起身,正在洗澡洗頭髮時,突然間劇烈頭痛後,昏迷不省人事,家屬驚慌之餘緊急送至萬芳醫院,經由腦部電腦斷層診斷,顯現為典型的蜘蛛膜下腔出血,再進一步以高精密度的3D血管攝影術檢查,證實為少見的腦內前脈絡動脈瘤破裂出血。經醫師緊急開顱手術夾除動脈瘤後,患者已順利出院。


廖國興醫師表示,腦內動脈瘤破裂出血的症狀為劇烈頭痛。

 

萬芳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國興醫師表示,腦內動脈瘤常見於四、五十歲的中年人身上,其破裂出血常見的症狀有劇烈頭痛、頸部僵硬、意識改變甚而昏迷等。臨床上這類頭痛表現,常會被形容為「這輩子從沒痛過的頭痛,像刀在刺,或整個頭要爆炸開來一樣!」

病人在出血的前兩到三週,通常會有輕到中度的頭痛症狀,這往往是一個警訊,若是民眾忽略的這個警訊,伴隨而來的可能就是死亡!腦內動脈瘤破裂合併大出血的病人,若不及掌握急救時間,約有一半的病人還沒來得及送醫院便可能死亡;另一半病人中約有二分之一的病人,動脈瘤會可能復發再度破裂,造成更嚴重的神經功能傷害甚至失去生命。

腦動脈瘤是一個危險性相當高的腦部血管疾病,其成因主要為腦部血管壁脆弱,因血流持續衝擊,而於血管壁外形成一囊狀物,這常發生於腦內重要血管交接處。由於直接與動脈相連交通,宛如腦內的不定時炸彈,隨時有破裂可能。一旦破裂,症狀可能為頭痛、意識不清、半邊癱瘓、甚至昏迷或死亡等。其致死率高達50%以上,而這類手術往往必須藉由開顱手術夾除動脈瘤,才能確保病人健康。

腦血管手術及顱底腫瘤手術是風險性相當高的手術,尤其是顱底腫瘤手術靠近腦幹,神經與重要血管皆匯集於此,其重要性不言可喻。目前引進新式腦部手術觀念與方法,術後將縮短病人恢復期、保留腦部重要構造並減少不必要傷害。

冬季天氣寒冷、日夜溫差變化大,出門在戶外民眾都知道要保暖,卻忽略了在室內保暖工作的重要性。有更多民眾都像侯小姐一樣,在洗澡前、脫衣服的時候,脫去身上暖暖的衣物進到冰冷的浴室洗澡時,一下子的溫度變化過大,都容易造成腦內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以致腦出血、中風、動脈瘤破裂等。尤其是老年人、平常就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抽菸、喝酒習慣的人,原本血管就容易有病變,更容易在這個時刻出問題!因此戒煙、注意日常生活的保暖,避免暴露的環境溫差過大,不要輕忽小症狀,有問題及時就醫,才是延年保命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