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379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關鍵字: 腦過勞 , 雞精 , 胡朝榮 )

上班族拼經濟,學生拼課業,小心腦力不勝負荷!調查發現,近6成的台灣上班族,平均每天上班10小時,而近9成的中學生,每天上課高達9小時,形成嚴重的「腦過勞」一族;醫師建議,除適度休息、運動、紓壓之外,更要即早建立正確的「護腦」觀念,以延緩腦部老化的發生。


適度休息、運動、紓壓之外,更要即早建立正確的「護腦」觀念。

根據104市調中心所委託執行「全台上班族與中學生腦過勞大調查」發現,全台灣25-39歲的白領上班族及家中有13-18歲中學生,出現嚴重「腦過勞」現象。署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胡朝榮表示,門診中經常會發現,年輕族群經常因腦過勞而造成「假性失智」的情況,歸咎原因大都與工作時間過長以及壓力有關。

事實上,長時間用腦恐造成腦損傷,而腦過勞的生理機制為腦部在長期密集的工作後,會累積許多代謝廢物,造成有害物質增加,導致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下降,這些都是腦力衰退的表徵,如不及早正視此問題,此高危險群恐暴露在腦損傷的風險下。

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王銘富則表示,腦力等於國力,一個國家若要強大,一定要有腦力健康的人民;目前各國與人民對於保健腦、防止腦老化的觀念還十分薄弱,投注在這方面的資源,也遠低於癌症、心臟等其它重大疾病。

但由於現代人在外在環境因子(如壓力、環境毒素)及營養不均衡(如高油、高糖飲食)的交錯作用下,容易出現腦部過氧化物質堆積(即類澱粉蛋白蓄積)進而產生「氧化壓力」與「腦細胞內鈣離子恆定性改變」,進而造成「腦神經毒性」的病因,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疾病,而這樣的患者中有高達5成的人就會成為『失智症』的患者,造成本世紀最重要的健康問題與社會危機。

至於要如何延緩腦部老化,理事長王銘富則是建議,首先是睡眠要充足,一天睡眠至少6-8小時;適量運動,遵守333運動原則(一周運動三次一次30分鐘心跳130以上);重點是紓解壓力,培養休閒活動,以及重視營養,適時攝取益腦成份,如維生素A、C、E、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雞精中的優質胜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