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562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關鍵字: 睡眠呼吸中止症 , 宋家瑩 , 腦中風 )

你的枕邊人是否晚上睡覺時會發出很大的鼾聲?小心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白天還會出現嗜睡情況,則要注意是中風前兆!一名60歲胡先生,每天晚上要睡覺的時候,總是打鼾聲很大,吵的妻子都睡不好,偏偏睡了一覺起來,原本以為可以精神百倍,卻又一直覺得很想睡;經過醫院睡眠中心診治,竟然發現胡先生不只有嚴重的呼吸中止症,還有「無症狀腦血管阻塞」,也就是中風的病癥!


宋家瑩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會因腦中缺氧,而引發腦中風。

 

萬芳醫院睡眠中心宋家瑩主任表示,腦中風多年來蟬連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第二位,僅次於惡性腫瘤;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腦中風則是有非常緊密的關係,此類病患初期僅出現習慣性打鼾,伴隨特別容易入睡,甚至出現白天工作時嗜睡的症狀,許多人以為這只是工作太疲累的關係,因而忽略提早就醫診治的重要性。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當人體瀕臨缺氧時,會刺激大腦微覺醒,打斷原本該有的睡眠深度;促使交感神經興奮,造成血壓脈搏上升。日積月累下來,恐造成血管硬化、高血壓及心臟病等疾病併發。

不妨即日起開始注意家人晚上睡覺的呼吸狀態,包括感覺睡不夠、早上起床會頭痛、半夜經常起床小便、白天容易打瞌睡、早上起床口乾舌躁、白天總是無法集中精神,如果有以上的症狀與困擾,該及早就醫篩檢出睡眠障礙的原因,並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