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58923

腦動脈瘤並不是像癌症一樣的腫瘤

人的身體是由許許多多功能不同的細胞組成,而舊的細胞會分裂出新的細胞,遞補死去的老細胞,就這樣接力著、維持身體的組織與器官。但當細胞不正常的分裂出很多很多新細胞,這些多餘的細胞「冗員」就會形成「腫瘤」,腫瘤又有分只會在原地增生的良性腫瘤,與會擴散到其他地方、侵害其他器官的惡性腫瘤,而惡性腫瘤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癌症」。

但腦動脈瘤與腫瘤完全沒有關係,它是因為腦內動脈某個地方特別脆弱,當血液路過、反覆撞擊時,特別脆弱的地方就會像氣球一樣膨起來成為一個囊狀物,視覺上像「瘤」一樣,和腫瘤的細胞異常增生完全不同,所以不用擔心會像惡性腫瘤轉移、傷害其他健康的器官。

不過腦動脈瘤就像不定時炸彈,平時沒什麼感覺,但當它越脹越大、或者血液撞擊的太大力時就有可能破裂,變成可怕的腦部出血,另外也可能在膨脹的過程中壓迫到周邊的腦組織或神經,影響到它們的功能,像是眼瞼下垂、頸部僵硬、複視、動眼神經麻痺、視野缺損、顏面疼痛等等。

破裂的腦動脈瘤

不同於一般腦中風透過 FACE 口訣判斷,它最典型的症狀是突如其來的爆炸性頭痛,有些人也會頸部僵硬、眼睛脹痛、噁心嘔吐,嚴重的話則會失去意識,甚至當場死亡。

腦動脈瘤破裂引發的蜘蛛膜下腔出血死亡率極高,即使順利送醫也常因為大量出血加上各種併發症導致死亡,例如腦脊髓液不正常累積的水腦症,或者會引發缺血性腦中風的血管痙攣。就算順利活下來,腦部受損也常留下大量後遺症。

腦動脈瘤倘若沒有完全根治,兩個星期內很容易再次破裂,而且血管自己止血的效果會一次比一次差,下次便極可能發生更嚴重的顱內大量出血。

又如果狀況較輕微沒有失去意識,不能以為頭痛忍過去就好,因為 24 小時內有很高的機率會復發,死亡率也相當高。

腦動脈瘤如何處理

無論是破裂的、還是沒破裂的腦動脈瘤,如何處理都要由醫師評估,破裂的腦動脈瘤必須考量病患當下的危急程度、身體狀況,未破裂的則必須考量腦動脈瘤的大小如何?形狀是否規則(如果不規則,破裂機率就高)?位置是否在很危險的地方?還要考慮患者的年齡、家族史等等,沒有一定的答案,所以有任何徵兆務必馬上前往醫院,如果可以也鼓勵定期做健康檢查,提早發覺、治療這顆危險的不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