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1463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關鍵字: 脊椎骨折 , 蔣永孝 , 微創千斤頂復位手術 )

房子傾斜了,可用千斤頂扶正;脊椎因壓迫性骨折致前傾駝背,同樣也可透過醫用千斤頂矯正補強,讓病患重拾抬頭挺胸向前行的自在與快樂。台北醫學大學醫療團隊率先引進「脊椎骨折微創千斤頂復位手術」,讓駝背患者重新抬頭挺胸,不僅手術安全度高,更能增加患者滿意與自信。


台北醫學大學醫療團隊率先引進「脊椎骨折微創千斤頂復位手術」,讓駝背患者重新抬頭挺胸。

 

居住台北市62歲的江太太是家庭主婦,今年10月中旬有1天清晨出門運動時,反身撈接突然被風吹落的手帕時,不慎跌坐在地,瞬間從腰椎傳來的劇痛,痛得她眼淚直飆,足足在地上躺了近半小時,動也動不了。當她強忍著痛就近就醫時,急診醫師只給她止痛藥,沒做其他處置。

脊椎骨折新治療 微創千斤頂復位手術

在家躺了3天後,劇痛依舊,江太太才找台北醫學大學神經損傷及再生研究中心就診。主任蔣永孝確診是第一胸椎壓迫性骨折,由於原本高約3.5公分的椎體在上下椎體強力擠壓下,瞬間被壓垮,才導致劇痛難耐。蔣永孝醫師當下安排住院,隔天即為她施行脊椎骨折微創千斤頂復位手術。

才從開刀房推回病房,江太太就可下床走路,完全不覺得痛。「真是太神奇了!」江太太說,術前她幾乎是痛到生不如死,滿臉愁容,術後卻是撥雲見日,彷彿什麼事都不曾發生過,樂得她眉開眼笑,不停和探病的親友分享喜悅。


手術相對簡單且安全,且術後的椎體相當堅固,不易再骨折變形。

 

台北醫學大學蔣永孝醫師強調,年紀越大,骨質密度越低,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出現壓迫性骨折。如果骨折部位出現在脊椎的中段,也就是第11、第12胸椎,或是第1、第2腰椎,脊椎即會前傾或側歪而駝背,除了椎心劇痛,更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必須就醫治療。

骨水泥矯正駝背 傷口小疼痛少

傳統脊椎骨折顯微復位術,通常是在脊椎骨折部位的上下方,各找1至2節椎體,左右各打2隻鋼釘來固定,或是先灌入骨水泥後,再打鋼釘固定。這種傳統手術雖可把彎曲的脊椎拉直,矯正駝背,解除疼痛,但也會將上下1至2節的椎體牢牢固定住,脊椎靈活度大幅喪失,從此難再彎腰。

蔣永孝帶領的醫療團隊2013年9月率先引進「脊椎骨折微創千斤頂復位手術」,在患者背後穿刺兩個左右對稱、各0.5公分的小傷口,插進2根導引針,直達出現壓迫性骨折的脊椎部位,接著各置入1個醫用的微型千斤頂,將因骨折塌陷的椎體慢慢撐高,再順勢將骨水泥灌入,把撐開的椎體空間填滿,最後將導引針拔出。

灌注15分鐘後,椎體和微型千斤頂被骨水泥牢牢凝固住,手術即大功告成。蔣永孝醫師表示,這項創新手術不必在上下椎體上打鋼釘,相對簡單且安全,且術後的椎體相當堅固,不易再發生骨折變形,病患第1天住院,隔天開刀,第3天出院後就可恢復正常作息。


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成因以意外居多,千萬不可輕忽。

 

脊椎壓迫性骨折 掌握黃金治療

蔣永孝醫師強調,台灣每年約新增15萬名脊椎壓迫性骨折個案,老年人居多,病人通常會有劇烈疼痛、駝背或走路不方便等不適症狀,或是因不良於行而併發腸胃道、泌尿道等症狀,嚴重者最後甚至導致惡性循環而死亡,但只有不到5%立即接受治療。

事實上,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成因以意外居多,包括車禍、跌倒及高處墜落等,有些骨質疏鬆嚴重的老年人,甚至連用力咳嗽都可能咳出骨折來。

【醫師提醒】:

一旦確診為脊椎壓迫性骨折,建議應在骨折椎體尚未癒合前的黃金治療時期就醫治療,且骨折椎體不能前中後全部塌陷,否則就算最新穎的醫用千斤頂,也派不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