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8694

什麼是「動脈取栓」?

腦中風有很多不同的類型,而最常見的是俗稱「腦梗塞」的「缺血性腦中風」,雖然平常都宣導「預防勝於治療」,但如果真的發生缺血性腦中風時有甚麼治療方式呢?

缺血性腦中風是因為腦血管被血栓、血塊堵塞,造成血液流不過去,進而導致腦組織「缺血」,沒有血液就沒有氧氣、沒有養分,腦細胞也會跟著快速死亡,造成無法復原的傷害,所以缺血性腦中風的治療重點就在「如何疏通血管」。

過去的治療方法大多是注射能溶解血栓的藥物,但必須在中風後三小時內使用,而且碰到阻塞在大血管的血栓治療效果較差,不過隨著醫療導管技術的進步多了「動脈內取栓術」這個選項,可以使用機械的方式進入血管內把血栓取出。

因為許多血管是連接在一起的,所以取栓的導管會從鼠蹊部穿刺進入股動脈,經過腹主動脈、胸主動脈等等,越過大半個身體來到頸總動脈,再深入進阻塞的腦血管之中。假如髂動脈與主動脈有疾病無法通過的話,也可以選擇從橈動脈(平常手腕量脈搏的位置)穿刺,越過手臂到達頸總動脈。抵達阻塞的位置後,導管裡包著的機械式血栓移除支架會穿過血栓,搭配導管抽吸,將血栓拉進導管裡。

動脈內取栓術對於顱內大血管的疏通效果很好,即時治療成功能讓原先缺血的組織盡快重新獲得血液,但即使如此「時間」仍然很重要,取栓只能搶救尚未壞死的腦細胞、增加恢復的可能性,對於已經造成的傷害則沒有辦法復原,很難回到和發病前一樣理想的健康狀態,必須靠藥物和復健繼續努力。而且如果送到醫院時壞死的區域已經太多,選擇打通血管取栓反而更容易造成大量出血,又或者血管本身的動脈粥狀硬化太嚴重,甚至合併其他的血管疾病,都不適合動脈內取栓術,必須由神經內科的醫師根據腦部影像檢查結果仔細評估。

不過不僅是神經內科,動脈內取栓術還必須仰賴急診科、神經放射科、麻醉科等多個科別團隊合作,也要有足夠專業的設備與手術室,而臺北神經醫學中心擁有頂尖的儀器和專精於此的腦血管疾病次專科,如何透過跨科別的合作提供最好的治療一直是我們最擅長的領域,如果對於動脈取栓或中風還有任何疑問,歡迎再透過官網信箱(https://www.taipeineuro.org.tw/contact/)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