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33050

壹、 前言

        因退化性病變或脊柱意外傷害導致神經損傷,常會造成病人腰部及 下肢疼痛、麻木,甚至肌肉萎縮、影響行走,使日常生活受限。當復健 及藥物治療都無法緩解您的不適時,您的主治醫師可能會建議手術治療, 以避免病情惡化。常用的手術方式為腰椎減壓手術或腰椎減壓合併骨融 合術,目的在於解除神經壓迫,穩定脊椎結構,緩解臨床症狀。近年來, 手術方式由傳統轉為微創,兩者差別在於:傳統手術傷口大,預切斷腰 椎後方的肌肉達病灶處,往往造成背肌大範圍的破壞,進而產生術後背 肌纖維化及萎縮,導致術後長期腰背痠痛;而微創手術則是從腰部背肌 肌束之間進入病灶處,保持肌肉的完整性,術後恢復快、滿意度高。雖 然疼痛感降低,但卻常因姿勢不正確,在術後產生痠的症狀。因此,透 過此衛教手冊,盼能協助您提升術後自我照護素養,降低術後不適,增 進術後生活品質。

 

貳、 適應症

       常見的手術適應症為退化性病變,如:骨刺(左圖)、椎間盤突出(中 圖)、腰椎滑脫(右圖)、或是外傷,導致腰椎神經壓迫產生酸、痛、麻及 無力,當藥物及復健治療無法緩解這些症狀時,就需要手術介入。

 

參、 手術注意事項

一、 手術前

(一) 研究顯示吸菸會導致預後變差,建議您至少術前四週開始禁菸。

(二) 高血糖被證實與術後併發症有關,並可能會延長住院天數,建議 做好血糖控制(低於 200mg/dL,且糖化血色素小於 8%)。

(三) 避免酒精攝取過量可有效降低術後併發症之發生率。研究建議每 週酒精攝取量不可高於 100 公克,否則心血管疾病的罹病風險會 增加。

(四) 不宜過度或長時間彎腰,並避免提拿重物及久站久坐,以免症狀 加劇。

(五) 醫師會仔細解釋病灶部位,並採醫病共享決策與您一起決定治療 方式。因此,當醫師在向您說明手術相關事項時,包括手術方式、 手術置入物、自費項目、預期效果、可能的併發症等,若有任何 疑問及想法,請隨時提出討論。

(六) 因術後需穿戴背架,廠商會依醫師處方於術前為您量身訂做一件 屬於您的背架,並於術後教導您正確的穿戴方式。

二、 手術後

(一) 可能會有頭暈、噁心、嘔吐、全身無力、頭重腳輕等症狀,此多 為麻醉藥的殘餘效果,休息後會慢慢緩解。

(二) 請依醫護人員指示配合禁食時間,確認沒有噁心、嘔吐等不適後, 可開始喝少量開水,並採取漸進方式進食,請適當補充蛋白質、 蔬果及水分,避免過度刺激及油膩的食物。可一日嚼食三次無糖 口香糖(請於驗血糖之後),以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若進食 後出現噁心、嘔吐、畏寒或呼吸不順暢時,請立刻停止進食,並 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三) 術中會於喉嚨置放氣管內管,因此您可能會覺得喉嚨有些脹痛或 異物感,很像感冒喉嚨痛的感覺,可以多喝點涼開水,避免食用 過熱的食物,此症狀會慢慢緩解。

(四) 多做深呼吸咳嗽,可增加肺部擴張、促進痰液排出,以減少手術 合併症。

(五) 充足的休息能幫助您早日恢復元氣,當傷口疼痛難耐時,請依醫 師指示使用止痛藥,或請醫護人員協助處理。

(六) 若疼痛、麻木及無力等症狀較手術 前嚴重、或是四肢感覺活動力變差 、出現大小便失禁時,請立即告知 醫護人員。

(七) 因手術需要可能會有導尿管留置, 請固定妥當、小心拉扯。將尿袋掛 妥於床架上,切勿垂放於地面,並 避免尿液逆流造成感染。

(八) 術後會有引流管留置,目的為排出手術傷口之血水,應固定妥當, 保持引流順暢。活動時要小心,避免拉扯滑脫。

(九) 醫護人員會每日評估手術傷口,一般手術傷口無須每日換藥,但 請隨時留意傷口有無滲血情形。如有任何滲濕或異樣(紅、腫、 熱、痛、分泌物等),請告知醫護人員。

(十) 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待癒合後(約術後一週)即可拆線。

 

肆、 術後活動

一、 建議至少每兩小時以脊椎平直之方式翻身(即肩膀與臀部同時翻 轉),切勿過度扭轉脊椎。

二、 選擇軟硬適中的床墊,以維持脊椎平 直。平躺時可在雙膝下墊一個枕頭, 側躺時可彎曲雙膝,並於膝間夾一個 枕頭,以減輕脊椎的壓力。趴睡會增 加脊椎壓力,應盡量避免。

   

 

三、 鼓勵早期下床,以減少術後合併症的發生及促進腸胃蠕動。

(一) 下床步驟:調整床面至適當高度,側臥後以雙手支撐上半身緩慢 坐起(躺床姿勢即相反,先側躺上床,再翻身平躺)。請先坐於床 緣 1 至 3 分鐘,確認無頭暈不適、雙足可平踩於地面後,方可慢 慢下床(坐姿起身請見第五點)。避免快速改變姿勢,造成姿勢性 低血壓。

(二) 起身前應先穿戴背架,以維持正確姿勢。

(三) 每次下床皆需有家人在旁協助及陪伴,避免跌倒發生。

 

四、 穿背架:起床後,請先坐於床邊,雙足平踩於地面,以正確的方 式穿戴背架。置背架下緣與床面齊平,縮小腹後,先將內層固定 帶平行對齊黏貼於肚臍處(非胸下),再固定外層鬆緊帶即完成, 切勿固定過緊,以可放入一指寬為宜。除了洗澡、就寢及夜裡如 廁之外,建議全日穿戴背架,用餐時可暫時放鬆緊度,待用完餐 半小時後,再調回適當緊度。

 

五、 坐姿起身:雙足平踩於地面,雙手置於膝蓋上,保持脊椎挺直, 身體微向前傾,彎曲髖關節與膝關節慢慢站起。

伍、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一、 很多日常活動常會不自主彎腰,如刷牙、切菜、洗碗等,請隨時 提醒自己保持正確良好的姿勢,維持身體軸線於正中。

二、 勿坐過低的椅子及過軟的沙發,椅面建 議與膝蓋等高,並選擇有靠背的椅子。

三、 術後依醫師指示確實穿戴背架,醫師會 視您的恢復狀況評估穿戴時間。

四、 視恢復情形漸進式回歸職場。

五、 避免使用蹲式馬桶。

六、 不宜過度及長時間彎腰,避免快速變換姿勢、扭腰、提拿重物及 久站久坐。若不得已需提拿重物時,應挺直腰桿,並以核心施力。 撿拾物品的正確姿勢如下圖所示。

七、 勿穿高跟鞋。

八、 維持正常體重,避免腰椎負荷過大。介於標準體重正負 10%範圍 內皆為正常體重,世界衛生組織計算標準體重方式如下:

(一) 男性:(身高 – 80)x 0.7

(二) 女性:(身高 – 70)x 0.6

九、 保持傷口清潔乾燥。若有滲濕,請依醫護人員教導的方式換藥。

十、 按時服藥,定期回診。若有任何肢體活動或感覺異常,如:疼痛 難耐、刺麻感加劇、大小便失禁、發燒、傷口紅腫熱痛、分泌物 滲出等,請立即返院診治。

 

 

 

臺北神經醫學中心為整合臺北醫學大學之三家附屬醫院: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萬芳醫院及雙和醫院之神經相關 臨床科部所組成之神經醫學專科醫院,致力於提供優質、 完善的神經醫療照護服務

 

 

敬祝 早日康復

https://pse.is/JVJRY

雲端上觀看,請掃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