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2218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關鍵字: 失智症 , 中風 , 胡朝榮 )

受到鋒面和大陸冷氣團的影響,這兩日全台氣溫驟降12度以上,不少老年人因無法適應溫差而引發小中風,醫師表示,中風會造成大考區塊功能喪失,產生空洞,導致智力退化的腦血管失智症。

胡朝榮醫師表示,中風位置若出現在大腦部位,容易部分區塊喪失,引發腦血管病變和失智症。

 

衛生署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醫師表示,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不是每一位失智症患者都是老人,因為中風也可能導致失智症。

一般來說,中風位置若出現在控制身體運動的部位,可能造成半身不遂;如果是在掌管思考的額葉、與掌管記憶相關的顳葉、視丘等,或者連結各腦區的腦白質,智力就會受影響。

而因中風所引發的失智症又稱為「血管性失智症」,是一次或多次中風後,腦部某些區塊功能喪失,在腦中形成小空洞,造成智力退化的腦血管病變,盛行率約占老年人口的2%至3%。

胡朝榮醫師表示,血管性失智症的表現與一般退化性失智症略有不同,其所造成的失智情況不是逐漸嚴重,而是以階梯方式惡化。目前治療血管性失智症的方法和腦血管疾病類似,都是以抗血小板劑或抗凝血劑為主,近年研究還發現治療阿茲海默症藥物,如膽鹼酶抑制劑對病人的認知功能也有療效,不過以上藥物都需配合控制血壓、血糖及心臟病等危險因子。

醫師強調,避免發生中風的方法,像是控制體重、戒菸、規律運動等,也是效降低血管性失智症的方法,而且患者經過適當治療就可以停止惡化,所以民眾懷疑家裡的中風病患出現失智的情形,建議盡快到醫院接受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表評估,爭取時效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