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85

蔡騰輝/2019-03-05  來源:物聯網

萬芳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兆煒認為,與跨國人才交流,不僅能夠讓創業家有更多實務與經驗累積,對於企業與醫院,也有更多的跨國資源整合機會。陳兆煒提供

在創新領域努力耕耘的創業家們不僅滿足了市場需求,也實在地替產業創造了更多價值。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與比翼加速器業師陳兆煒表示,在結合創新科技與醫療專業知識的智慧醫療領域,創業家的挑戰將會是如何結合醫療,工程,商業等跨領域專業,並在反覆驗證市場的過程當中,更加瞭解臨床需求與醫療生態系,一步一步打造出符合臨床需求的創新醫療產品。

需求與技術並重 BTB與STB取經

近年來,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機器人,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創新科技幫助了許多技術有更進一步的突破。陳兆煒說,國內外均有許多新創團隊摩拳擦掌,嘗試運用這些新科技解決既有的問題,搶先贏得市占率。由於醫療產品具有高附加價值之特色,許多團隊也努力找出上述新科技於醫療領域的應用。陳兆煒提醒,上述創新科技要如何適當地運用於醫療領域才能提升國內團隊成功率,也許比台灣早起步的矽谷可以提供一些值得台灣借鏡的經驗。

去年參加「台灣-柏克萊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畫」(Berkeley-Taiwan Biomedical Fellowship Program:BTB)的陳兆煒醫師,於矽谷進修的一年間,除了於加州柏克萊大學工學院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學習外,也有與史丹福大學STB (Stanford-Taiwan Biomedical Fellowship Program)計畫學員們一同開發創新醫材的機會,因此對於矽谷不同的創新模式有了比較清楚的比較和瞭解。

矽谷的創新模式分成兩類,第一類稱為「需求創新」,第二類則稱為「技術創新」。陳兆煒醫師分享,史丹福大學創新設計學院(d. school)及創新醫材設計中心(Byers Center for Biodesign)較偏向「需求創新」;其在開發醫療相關產品時,會以醫師結合商學院市場分析的角度來找尋需求並滿足需求,而加州柏克萊大學工學院及其Skydeck加速器則是較偏向「技術創新」,會以技術應用以及工程師的角度來切入問題。

 

精實創業貴在經驗傳承

加州柏克萊大學工學院的「技術創新思維」奠基於客戶開發理論之父Steve Blank 的精質創業理論之上。陳兆煒分享,近年來,柏克萊大學透過透過精實互動課程(Lean LaunchPad)的方式,讓團隊以Lean Canvas商業模式核心9宮格為框架,持續進行建造、任務、學習三大領域循環,讓創業家可以快速了解自己的產品與服務和市場定位之間的關係,更可以瞭解該如何調整,進以符合市場需求。Lean Launchpad過程中會要求團隊以Lean Canvas各個核心概念為主軸,找尋產業鏈上下游多位產業人士進行訪談,以深入瞭解領域知識,讓創業家看清問題與服務本身的關係,進而調整產品與方法。最終,技術創新團隊的目的是達到「product-market fit」,也就是以本身的技術優勢打造出符合市場需求之產品。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也已採用Lean Launchpad的概念,輔導許多大學實驗室出身之團隊成立公司並獲得商業上的成功。

在給生醫新創的創業方法與人員整合建議上,陳兆煒醫師表示,若團隊成員以醫療人員或商業背景成員為主,可以以「需求創新」思維開始,先透過需求探索找出目前臨床流程上的問題,之後再使用適當的技術開發出解決問題、痛點的產品。不過若團隊成員以技術工程人員為主,則可以「技術創新」角度切入,與醫療人員合作找出團隊擅長的技術最適合的臨床應用。也因為生醫及創新醫材產品具有高附加價值之特色,即使是資金不是很充裕的新創團隊,只要產品可以解決特定需求,即能在市場上立足及有獲利機會。陳兆煒說,近年來科技部已透過STB, BTB, LEAP等計畫培養出兼具臨床,技術,及商業敏銳度的跨領域人才;這些人才也以自行創業,擔任共同創辦人,或擔任企業顧問等方式協助國內生醫及醫材產業邁向成功。對於國內發展生醫或醫材領域的團隊或廠商來說,若能有效結合此類跨領域人才之經驗及專業,相信能夠讓企業的技術及製造優勢能夠更契合市場需求。

陳兆煒醫師以自身開發失智症相關之人工智慧醫療器材經驗為出發點,表示與國外相比,目前國內醫療環境有醫療照護體系完整,電子資料庫齊全,臨床試驗環境成熟及成本合理等強項。不過國內市場規模有限,有技術及製造產業鏈優勢的台灣新創公司,結合國內醫療環境特色取得初步成果後,仍須努力拓展國際眼界開發跨國市場,較有機會在下一波國際數位醫療趨勢中取得成功。矽谷最成功的企業都是有效結合優勢技術與瞭解需求,包括了與蘋果(Apple)與特斯拉(Tesla)都是如此。期許國內努力耕耘的大專院校,投資者,加速器等創新創業生態鏈的一份子皆能共同努力讓「需求創新」及「技術創新」基因深植國內新創公司體內,成為在國際市場上開疆闢土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