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2996

俗話說「疼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看病王「寶寶」日前接受神經調控手術後,終於改善三叉神經痛問題。醫師表示,神經調控療法除治療慢性疼痛外,還可運用在治療巴金森氏症、癲癇、憂鬱症等與大腦神經傳遞相關病症,但僅適用於神經損傷造成的疼痛,若是癌症、肌肉等疼痛則難奏效。

台灣頭痛學會統計資料,三叉神經痛的發生率約每10萬人中有4到5人。台北榮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康渡說,三叉神經痛患者近年人數增加,年齡層也下降,可能因年紀大致神經退化或感染、外傷等造成,通常是單側臉頰、嘴角或額頭,會突然像被刀割、針刺或觸電一樣痛。

劉康渡表示,三叉神經痛沒有特殊儀器可診斷,常被誤當成牙痛,有患者拔了好幾顆牙才知道不是牙痛而是神經痛;典型的三叉神經痛有特效藥可治,但寶寶的症狀屬罕見的非典型疼痛,加上疼痛很主觀,每個人的耐受度不同,才會如此難治。

劉康渡解釋,神經損傷會將不正確的訊號傳到腦部並造成痛感,而神經調控療法就像整流器,每秒放電千次,把不正常的訊號截斷轉變成正常訊號,其包含脊髓神經刺激、大腦皮質刺激與深層腦部刺激等,除治療疼痛外,深層腦部刺激還可運用在治療巴金森氏症、顫抖症、張力不全症、強迫症、癲癇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說,此療法也可用於改善憂鬱症或手抖,但因大腦神經傳導複雜,不見得百分之百有效。

劉康渡也說,神經調控療法放電會造成麻麻的感覺取代痛感,患者未必能適應,且其僅適用於神經損傷疼痛,若是癌症或肌肉疼痛就無效;另外,神經完全損壞或癱瘓者,由於神經已完全無法傳遞訊號,同樣也不適用此法。

蔣永孝建議,因神經調控療法所費不貲,故一般治療都以藥物優先,若無法減緩,才會討論是否改採此調控療法治療。(江慧珺/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10:01
更新時間:15:32

更多「健康關鍵」內容,請點此:http://bit.ly/2vrMGNZ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暖!網友愛心加持 全台最痛苦女人術後重生

看了這則新聞的人,也看了……
半夜右耳有流水聲 竟是腦內長「蚯蚓」
台東半夜連6震 地震中心:應是斷層活動所致
環境有利颱風發展 專家:48小時內可能有雙颱生成(動畫)

劉康渡說明寶寶病情。莊宗達攝

寶寶(左)在劉康渡(右)治療下,已暫時擺脫疼痛。莊宗達攝
寶寶(左)在劉康渡(右)治療下,已暫時擺脫疼痛。莊宗達攝